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 * 东盟论坛在线直播
 
 
     2009年10月20日下午14时45分,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正式开幕。  
  议       程: 14:45-15:50 海关主题论坛第一节 开幕式
15:50-16:15 茶歇
16:15-17:15 海关主题论坛第二节 大会发言  
 
  时       间: 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14时45分  
  主       持: 海关总署副署长 鲁培军  
  参会人员: 全体参会代表  
  地        点: 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二楼南湖国宴厅  
10月21日论坛直播情况

 

[主持人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欢迎各位来到美丽如画的绿城南宁,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
    出席今天论坛开幕式的领导有: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阁下、东盟秘书长素林先生、老挝财政部副部长斯芬丹女士、文莱财政部副常任秘书哈吉希沙姆先生、马来西亚财政部副部长曹智雄先生、缅甸财政与税收部副部长克罗奈先生、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先生、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先生、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武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秘书长余远辉先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先生。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的光临!

[主持人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

     此次论坛我们还邀请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东盟国家海关负责人,中国有关地方政府、直属海关单位、口岸办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管委会负责人,有关研究机构和学会、协会、商会负责人,以及中国与东盟商界代表。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
    下面,欢迎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阁下致开幕辞!
 
[海关总署署长 盛光祖]: 

    尊敬的郭声琨书记,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经过各方的积极准备,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论坛“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今天如期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国海关,向出席这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关总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得到了东盟各国政府及海关、东盟秘书处和世界海关组织的大力支持,中国国务院有关领导、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企业朋友都对举办本次论坛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共260多人出席本次论坛。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论坛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继续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共同采取应对措施,积极协调经济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要看到,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不符合WTO所倡导的贸易便利化原则,有损于世界经济的尽快复苏。我们认为,世界各国都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扩大对话交流,加强务实合作,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消除贸易壁垒,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营造更加透明、公平与开放的贸易环境,促进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快速恢复和发展。为此,我们将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推进贸易便利化”,旨在通过各位领导、嘉宾在本次论坛上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汇集推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与建议,促进中国海关与东盟海关以及商界之间的互信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发展,为在更广范围推进贸易便利化发挥示范作用。

[海关总署署长 盛光祖]: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经济互补,都处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合作成果显著,潜力巨大。今年前三季度,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仍达到1470亿美元,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按照中国与东盟的协议,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2010年全面建成,届时将形成一个拥有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经贸区域,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有积极意义。今年恰逢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我相信,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早日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也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海关作为监管国际贸易的政府部门,在推进贸易便利化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加强国际海关合作以及海关与商界的合作,是世界海关组织提出的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的两大支柱。根据中国政府与东盟国家政府领导人达成的共识,2003年中国与东盟正式启动了海关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海关合作取得了广泛成果,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便利化发展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国与东盟经贸联系更加紧密的新时期,我们更有必要携手开创中国与东盟海关以及海关与商界合作的新局面。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以下方面推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便利化进程:
  第一,进一步认识贸易便利化在各国经济长远发展以及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认识海关在推进贸易便利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关注WTO谈判过程中一些国家提出的关于成立国家贸易便利化委员会的倡议,积极推动本国贸易便利化进程。
  第二,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便利化合作,在巩固前期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相互对话与沟通,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贸易的健康快速发展。
  第三,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海关及相关政府机构与商界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守法经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与东盟海关以及商界携手推进贸易便利化,事关这一地区19亿人的福祉,事关中国与东盟经济贸易健康持续发展。历史赋予我们密切合作、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使命,本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广泛交流、深入研讨的平台,希望与会的各国代表都能围绕贸易便利化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推动本次论坛取得实际成果,为促进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在南宁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

    感谢盛署长热情洋溢的致辞。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阁下致辞。
首页上一页123 4 5 6 7 8 下一页尾页
 
网站地图网站留言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
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6号   邮编:100730   电话:010-65194114
京ICP备05066252号